彙整個人臉書中的「照片、影片、文字」紀錄,發布於部落格中。 

大漢林道1  

【陸官46期(民國66畢業)鳳山登山隊活動通知】

登山日期: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登山地點:大漢林道~浸水營古道(賞楓、賞鳥、登山、森林浴)。
乘車地點時間:併車安棑後個別通知。
下車集合地點:浸水營國家步道入口。
交通路線:由台1線南下431.6K處左轉沿屏132鄉道往玉泉、七佳、力里方向東行;在七佳、歸崇、力里社區大牌樓前右轉沿山路迂迴上行約5.5公里接上大漢林道,一路東行至林道約23.5K處(即浸水營古道0K處)停車場停車,一般車輛可通行。

行程規劃:
上午:鳳山~大漢林道~浸水營國家步道登山口~州界廳~浸水營國家步道登山口。從浸水營古道的入口到「州界廳」,步程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含照相),休息與往返時程約需2.5~3小時。
午餐:浸水營國家步道登山口(無水源需自備午餐燒煮用水與乾糧)
下午:浸水營國家步道登山口~大漢林道~崁頭窩山三角點~大漢林道~鳳山。

費用:
除車輛共乘者,油費均攤外,其餘費用自理。

報名聯繫:
林道嚮導:

登山証申辦:
網路申請期限為入山之日前5日至30日內提出,入山前如遇4日以上連假(不含颱風假)須於放假前1上班日中午12時前提出,餘概不受理。
團體申辦:12月25日(星期三)前完成報名者,由統一網路申請。
自行申辦:網址http://eli.npa.gov.tw/E7WebO/index02.jsp
當日現場申辦:歸崇派出所。

團體裝備:
炊具、地圖、指北針、急救包,負責。

個人裝備:
雙證件(健保卡)、各型大小塑膠袋各一(防潮與防失溫)、背包、登山杖或雨傘(視個人需求)、粗麻布手套、保暖衣物、換洗衣物(流汗後於下山更換)、風雨衣、個人藥物、碗筷、飲水、點心(水果)、乾糧或是需要煮食的「米飯、麵條、蔬菜、咖啡、茶飲、午餐與咖啡茶飲用水(無水源需自備)」。如不嫌重也不想輕量化,家中手提的鋁質餐盒可帶去,既可燒煮又可當飯碗。

說明:

枋寮~台東大武的「浸水營古道」,為南部人不可不走的台灣極重要代表性古道。12/31當日古道行程,從浸水營古道的入口到「州界廳」,步行一個小時的時間(含照相),野餐休息後即折返不續行至台東。

午餐休息處的「州界廳」標高1487m,日治時代台灣總督由台東廳啟行巡視浸水營時,高雄州知事及各級官員在此地迎接。胡適的父親胡鐵花於清光緒十八年曾在台灣任職台東知州,當時便是利用這條古道過去台東述職的。過了此點後,將進入台東縣境,步道也開始轉為持續下坡,下降了約1300公尺。

浸水營古道的詳細說明,請見臉書留言連結的個人健行紀錄與影片介紹。

大漢林道2  

從照片中可以看見那兩位年輕女孩都能背者大背包,負重爬哭坡登雪山,而我乃職業軍人出身,豈能不汗顏,因而讓我踏上了登山的健身之路。回頭檢視過往,還真是要感激這兩位年輕的女孩。

2013/12/31的大漢林道與浸水營古道的行程,我除了按建議於中午實施野炊,還安排十幾位登山隊的老同學們嘗試「背公糧與公裝」之外,更同步實施「野外維生與避難帳架設練習」。

因此我將自己幾個公升數不一的登山背包,分裝「公糧、炊具、帳篷、避難帳、簡易外帳、睡袋」後,讓老同學分者試背,以利熟悉登山背包與百岳行的負重。而我自己則為了因應下個月中旬的奇萊山之行,而必須實施全程負重10公斤(輕量化、不含糧食)的練習。

2013/12/31登山計畫如下:
一、大漢林道至浸水營古道的去程不賞楓不賞鳥不停車、回程下山纔賞楓賞鳥停車。
二、步行距離往返含休息2~3小時,「淨水營古道入口→州界廳→休息後折返→古道入口→維生避難紮營練習→午餐→午休(運用所搭建的緊急避難帳)→返程與停車賞楓賞鳥」。

大漢林道4  
 大漢林道5  

出發前,人手一份路線圖與古道介紹和步程表資料供大夥們參考。  

大漢林道6  

大漢林道3  

大漢林道11  

老同學們漫步於淨水營古道時,山行者的背影。

大漢林道8  

大漢林道10  

老同學在臉書照片留言:休息時突然起霧了,感覺真的不錯。

大漢林道9   

休息時燒煮黑糖薑湯,讓大夥們去寒。 

大漢林道7

輕量化緊急避難帳架設練習與午休場所。

臉書學弟留言:
學長們感情不錯喔,很羨慕,但健行盡量不要穿牛仔褲。

我的回應:

凡事都要親身體會一段時間,等有興趣了,再花錢買排汗衣褲,因此一開始我就言明有啥穿啥,請他們不要浪費錢去買登山裝備。

部分照片與影片分享自李謙與趙守忠,特此致謝。

2013 

2013年最值得回憶的事,就是在歲末那天,與老同學們在浸水營古道的歷史景點,發思古之幽情而駐足流連的霎那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