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龍山6  

2013/12/26一早搭車前往枋寮,準備到里龍山竹坑段步道實施單攻。

這是9~12月之間,第三次到里龍山,前兩次都未能攻頂。

9/29第一次南進北出的紀錄: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2886952

里龍山7  

從枋寮搭客運車到竹坑登山口,概約需時30分鐘左右。里龍山8  

順者招牌進入後,馬路直行到底,即是登山口,步程概約需20分鐘左右。

里龍山9  

里龍山11  

竹坑段溪谷雖然為枯水期,部分路段仍然小有看頭。

里龍山2  

獨攀里龍山(小百岳No.80)南進北出「單攻」時,在吊橋巧遇一年輕的原住民山友後,兩人結伴一起攻頂。

登頂途中從閒聊中得知,他係大學畢業,志願轉服四年士官役後退伍,剛剛完成45天的環島徒步旅行,而今為了拍照取景而連續多次獨攀里龍山,來排解目前的困惱與心煩之處。

我除了以過來的身份分享自己的經驗與看法之外,並以企業界任職「人資經理」的履歷與經驗,分享我是如何從人力網求才、如何篩選求職履歷、如何實施結構式面談、如何運用360度考核與登百岳來觀察拔擢人才。並建議他除了將「四年士官管理實務經驗、環島徒步45天、高山攝影」納入履歷中之外,更可先到各行各業短期工作以換取經驗和尋找適合自己的職業。

登頂後的下山分手前,他告訴我要留在山頂等待攝影時機之外,並謝謝我。因為沒想到一位萍水相逢素味平生的山友,卻讓他有全新的想法與視野。

當時我則是想起蘇東坡的一首詩: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的確人生如浮萍,隨水飄浮不知所終,人生也像白雲,飄盪空中,不知何處安住?相逢的山友,偶然在途中相遇,打個招呼,點個頭,聊個幾句,馬上又要各奔前程。因此隨緣自適,隨分做事,隨理說話,隨遇而安,隨人相處,隨心自在!

服役四年後退伍轉業的優點: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29

里龍山3

里龍山4  

攻頂之路皆是以樹根為階梯,輔助拉繩一路到頂,無迷途之虞,需時50~70分鐘。

里龍山1  

07:40南登山口起登,10:30里龍山(小百岳)攻頂, 13:00出北登山口。

攻頂後,臨時決定不從原登山口竹坑段出山,改為從北登山口圓通庵出。  

里龍山北登山口圓通庵路段。

里龍山10

南進北出下山時,於南登山口附近巧遇山友額頭受傷事件,當時我詢問他們是否需要我的協助之外,並建議他們打電話給119。

出登山口後,他們開車前往枋寮醫院時,主動邀我搭便車到枋寮火車站,讓我節省了等客運車與轉車時間。

在車上他們好奇地問我是否軍職退伍?
我反問他們,是如何看出來的,我都已經退伍15年,在民間企業與大陸台資企業也任職10多年。
他們笑稱:一眼就看出我是職業軍人退伍,因為我有軍人的眼神與儀態。

隨後20分鐘左右的話題就在大陸台資企業與大陸員工身上打轉,從「貪污成本(政府機關紅包)、員工流動率數字、薪資漲幅、招工方式,台幹與陸幹的油水分離、陸幹給責任不給權、用陸幹卻不相信陸幹、三明治管理(上層台幹、中層陸幹、基層台幹)、軍事管理1.計畫2.執行3.考核三步驟如何用在企業、電子郵件與電子公文管理」等。

28號獨攀單攻觀音山時,邊走邊回憶此事,想起從43歲軍職退伍,到現在將屆花甲耳順之齡的我,這十幾年的民間企業任職的回憶與心得,都在「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的三個名稱相同而網址不同地部落格中。

因為無名小站關站的關係,我概略算了一下,三個不同網址的「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部落格的瀏覽人次,合計為30萬人左右。雖然兩年前離開民間職場後就很少撰文上傳,但瀏覽人次依然還是有,所以短時間內,我倒也沒有關站的打算。

我的人生三部曲部落格紀錄分別:
第一部:軍職(非營利機構)的「神仙、老虎、狗」。
第二部:企業經理人的「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第三部:退休生活的「熊貓老爹」。

里龍山單攻步程表  

獨攀里龍山(小百岳No.80)南進北出,「單攻步程表」供有興趣者參考。

從本表的行程可以看出,竹坑登山口到瀑布休息區半個小時,到吊橋一個小時,到涼亭露營區一個半小時。

因此不見得要攻頂走完全程,二~三個小的時間來回,加上一個小時的溪畔野餐,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去里龍山竹坑段的建議時機:
一、大雨過後,溪谷水量充沛,大小瀑布水聲隆隆。
二、3、4月的杜鵑花開期間。

老同學攀登里龍山(未攻頂)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3682642

臉書老友留言:

里龍山5  

墾丁大山母山(台灣最南端點)

過核三廠台26線29.45k左入,南灣貓鼻頭美景映入眼濂,大樹林不多,經過草坪上,算是容易輕鬆走,大山母山329m、一等三角點,天文點、重力點、衛星點,另有圖根補點,美軍立的天文點。是台灣最南一等三角點。
周邊有大尖石山,正好可以觀賞大尖石山的美。
(有機會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