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龍山11  

【老同學登山行前會議】2013/10/15

在趙守忠的穿針引線之下,老同學們預定22號,組團攀登里龍山(小百岳),15日下午15:00~17:00在我家召開行前會議。

除了會議的茶水點心之外,還將由我示範大小公升不等地背包攜帶物品與打包方式和輕量化要領。

里龍山10  

會中決議如下:

一、領隊係由將軍退伍的老同學擔任,我擔任嚮導兼山青(協作)。

二、18號(周五)下午15:30集體到鳳凰山(官校後山),背負背包並攜帶當日登山裝備,刻意走階梯1~2小時,特別是繩索陡坡下來的技巧,以求提早適應登山路況,至於個人練習時間則自行安排。

三、登山計畫(含應變計畫)與裝備檢查表,由我負責撰寫,並於行前發給當日登山成員人手一份。

里龍山7  

我向大家說明野外維生,必須掌握333原則之外並分享個人獨走獨宿」和山區維生訓」的實務經驗

通常3天沒喝水可能危及性命,3周至1個月不吃東西,也不見得會致命,但是失溫3個小時就有生命危險。
  

里龍山24  

里龍山25  里龍山6

示範與說明「裝備輕量化」與背負方式的實務經驗談。

露營被包

里龍山12  

扁帶與掛勾製作簡易吊帶要領:

里龍山13

里龍山8  

在緊急避難帳(雨衣、雨布、塑膠袋)中,失溫防範與保溫措施的實做體驗。

里龍山9     

里龍山3  

18日下午15:30在鳳凰山(官校後山)登山口前,再次示範背包打包與說明背負要領。

最忌諱如同服役當年的戰備檢查方式,摺疊的整整齊齊後造成書本效應」,而是按使用順序「塞滿」為原則。

里龍山5  

【登山下坡練習】21013/10/18

在鳳凰山(官校後山)練習各種地形攀登要領。

鳳凰山(官校後山)已非昔日光禿禿的小山,而是林木茂盛的山區,一個不注意就會迷路。傍晚收操時,帶隊的「將軍同學」結論為:我必需在每個路口等大家,否則不知道我走哪條路去了。

部分照片分享引用自「趙守忠」的Fb臉書,特此致謝。

里龍山1  

【里龍山行前負重訓練】21013/10/19

周末下午特別放棄了大東藝文中心的周末藝文活動,貫徹連續幾日的40分鐘長泳與負重9公斤90分鐘的上下坡自我登山訓練,其目的就是為了22日老同學們的里龍山之行。

預計周日再按表操課一天,周一則改為騎鐵馬鬆弛關節後,周二即陪老同學們上山。

里龍山4  

【謙虛包容的山友】

撰寫登山計畫的時候,回憶起最近頻頻在臉書上,看到老同學、老同事、老友們、學長們,因一時興起而報名參加登山健行活動後,怪罪自己對大自然的無知與年老體衰……等謙虛的聲音與字眼。

我倒是替他們打抱不平,因為台灣登山受「營利山社」在周休假日趕行程的影響,訓練出一批批「低頭死命跟行程、匆忙攻頂拍照片、下山炫耀百岳數」的山友。
 
如果帶你爬山的嚮導,無法在事前給你一份詳盡仔細可行的「登山計畫」;他的背包中沒有維生裝備,只有過人的體力。行程中他不等你,只是拼命趕路;沿途的歷史與植物名稱你不問他不說,若你問他,則是一問三不知;他只是不停向你吹噓他的百岳攻頂次數,卻不分享他的登山經驗……

我的結論就是:錯在他不在你!
 
***********************
 

里龍山【小百岳NO.80】登山活動計劃書

行程簡介

里龍山,位於屏東縣獅子鄉,標高1062公尺,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小百岳NO.80;位於步道3.85K處,山徑續行往南里龍山;山頂有顆巨石,展望頗佳,眺望南、北里龍山連稜、女仍山等層層山巒,南向俯瞰墾丁半島、海灣等。

竹坑登山路段(南段),路段沿途有原木棧道與粗麻繩的圍護指引,建設十分完善,無迷路之虞。步道沿著溪二側而行,一路有小溪、瀑布、巨石、棧道、吊橋、海景展望、岩峰和翠綠山谷等相伴,溪水潺潺、鳥鳴猴啼、風景秀麗絕塵,是里龍山的菁華路段。

活動日期
中華民國 102 年10月22日。

里龍山23  

成員經歷與體能:(請填寫曾攀登的路線、是否受過登山訓練、百岳攀登座數…等登山相關經歷)

里龍山20

地圖稜脈圖:
 
里龍山15
 
里龍山16
 
入山地點屏東縣獅子鄉與枋山鄉交接口,台26線往恆春 6.55k*大陸羊肉舖385號橋前左入的竹坑登山步道入口。

下山地點:同入山地點,或是台26線往恆春3.75k*園東庵牌坊的傳統路線入口。
 
預定行程與步程表

登山第一案(不攻頂): 
從登山口到單人吊橋1.5Km,我的步程經驗時間1小時16分(含拍照但不含休息時間),上坡路段健腳每小時2公里。
 
里龍山4 

登山第二案(不攻頂): 
從登山口到到涼亭休憩區2.55km,我的步程經驗時間1小時44分(含拍照但不含休息時間),上坡路段健腳每小時2公里。 
 
里龍山5   
 
我的步程表時間參考:

里龍山14    

山難發佈時間:中華民國 102 年10 月 日 時 分

留守人員:熟悉登山活動與隊員的資深山友而非不懂登山的家人。

營地與水源:因步道沿溪而行,故營地與水源隨處可得。

營地:此行不採露營方式,然為安全考量,團體裝備中攜帶「緊急避難帳」一頂備用。      

地圖定位計畫:地圖、指北針山勢、山脈、溪谷等地形判別定位,未攜帶GPS。

對外聯繫計畫:本路段手機可通,可以用手機對外求援,未攜帶衛星電話。

意外預防計畫:不以攻頂為目標,路況不佳或過於危險或體力不支,即取消行程。

撤退路線:

一、同上山路線下山。

二、若成員不習慣走下坡路段,則改為南進北出,從較平緩的北登山口園東庵出。此舉亦方便成員熟習兩個登山口與判別路徑之難易,以利爾後自行登山遊憩之參考。

狀況處理:

迷途:
立即停下來冷靜思考,若無法回到正確途徑,應調適身心狀態,妥善安置保護自己,並建立適當的標誌,讓救援人員迅速發現受困位置,不要再盲目亂闖。如果是午後接近傍晚時發生這種情況,立即開始尋找安全處所並準備野地露宿,避免離開正確的途徑愈來愈遠。

受傷:
視受傷的情況,自行醫療或對外聯繫,將傷害減低至最小的程度,並且避免發生後續的第二次受傷。
  
惡劣天氣:
到惡劣的天氣變化時,不勉強繼續前進,即時撤退下山,在較安全的處所休息等待天氣好轉。

行程落後:
行程規劃時已經安排預備時間,如果遇到壞天氣或困難地形時,就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應付,避免為了行動落後而趕路發生危險。

個人裝備與團體裝備檢查表
此表以高山裝備為主,請視「郊山、中級山、高山」與季節自行斟酌。

里龍山21  
里龍山22    
 

保險計畫:
成員個人自行投保之外,還須必攜帶健保卡並註明寫血型,團體裝備攜帶「緊急避難帳、扁帶、簡易吊環、D型掛勾」。

糧食計畫
自行攜帶輕量化的乾糧、麵包、泡麵、香積飯、堅果、糖果、餅乾。

行前訓練
18日下午集體到鳳凰山,背負背包並攜帶當日登山裝備,刻意走階梯1~2小時,特別是繩索陡坡下來的技巧,以求提早適應登山路徑,至於個人練習時間則自行安排。
          

資料蒐集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2886952 
里龍山 「南進北出」未攻頂 @ 熊貓老爹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9596370
裝備輕量化實務經驗談 @ 熊貓老爹

  

*********************** 
 
交通資訊:

火車時刻表:枋寮站轉客運班車。

里龍山19  

自行開車的車行路線與時間:


一、台88快速道路>>潮州系統交流道,轉入國3>>下南州交流道,接至台1線424k-0.05>>楓港,台1線末端461.5k,接台26線約2.1k*。由楓港走台26線往恆春,3.75k*左有園東庵牌坊為傳統路線入口。

二、此行的路線從6.55k*大陸羊肉舖385號橋前左入為竹坑登山步道入口,左入沿溪邊行駛過無名橋約1k,可停大車4部,再沿水泥路前行,路旁兩側各有一空地,南側可停5台轎車,北側可停4台轎車,再往前約10m 處,水泥路終止處可停4台轎車,停車於此,登山步道開始。

里龍山2

三、由鳳山至此處約79.0km,車行約90分。

四、沿途有多家大型超商與五星級廁所,枋山的觀海7~11,距離登山口10~15分鐘左右車程,可作為回程的簡單盥洗與飲料點心的補給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