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激流獨木舟23  

 【激流獨木舟訓練】

接受過「海洋」獨木舟訓練後,2013/10/12~13兩天將接受「激流」獨木舟訓練。

從大陸台資廠辭職返台、去年七月接觸「百岳登山」活動後,開始接受正規戶外學校的培訓課程以來,體會最深的就是,以學游泳為例,有些人非常擔心因為學游泳而溺斃,故不讓自己與家人學習游泳,其實這是逃避問題,反之學會游泳纔是面對問題。

激流獨木舟21  

花蓮的雨夜,下車後給自己來碗熱騰騰的魚肚粥。

 激流獨木舟20   

花蓮的老朋友,好久不見… 謝謝你在學校大門等我!

激流獨木舟15

【山居歲月】2013/10/12

對於在花蓮出生的我 、總是有一些難以割捨的情感與回憶 …

激流獨木舟19

受訓的戶外學校,位於2個知名步道地出口處,一夜的大雨, 晨曦中可以看到山頭的瀑布……

激流獨木舟18  

 今日上課的"激流獨木舟"、只有"海洋獨木舟"的一半大。

激流獨木舟17  

激流獨木舟培訓課程,下水實作前,測試裝備型號。  

激流獨木舟14  

激流獨木舟行前的裝備整備。

激流獨木舟5

平靜水域的練習。

激流獨木舟29    

激流獨木舟16  

經過一天的"激流獨木舟"戶外實作訓練後,晚上教室學理論,十點半纔結束課程,隔日還有一天的戶外實作課程 。

激流獨木舟11  

 【水文判讀】2013/10/13

激流獨木舟下水之前,必備的功課。8位學員中最年輕者為高二的女學生。

激流獨木舟4  

【溪流漂流訓練】

激流獨木舟3  

【溪流救援與被救援】

上面著黃色衣物,對我拋繩施救的女性,係千里迢迢慕名從香港飛過來上課。 

激流獨木舟27    

順利完成漂流(無載具)之後的午餐 ,一人獨自坐在溪畔回味初次完成漂流 以及思考下午的"激流獨木舟"的操控。

激流獨木舟26   

當初就是因為看到這段影片(2013/05/11-12 激流獨木舟訓練課程影片:http://youtu.be/4YOGfV9NQ1k),心動後報名參加"激流獨木舟"課程,收穫之大"終身受用"。 

原來使用漂流法就可長距離且安全地脫險,只要切記不要在強大的水流中站立或想用手撐住,因為如此一來就會"腳斷手斷"後命喪黃泉。 

每年夏天都會發生多起在溪谷河流中的溺死事件,如果能夠事先接受此一訓練,將大大降低死亡率。 

回想民國72年左右,我擔任國軍"師對抗"裁判一職時,看演習部隊在高屏溪演練夜間渡河攻擊的情況與今日所受之訓練比較起來,我只能搖搖頭後嘆口氣。 

受訓之前看這段影片時,只是好奇驚訝,讚嘆教練的影片剪接功力。
完訓後再看這部影片時,我則是淚流滿面...
「累與怕和甜美成果」的回憶全部湧上心頭....
也瞭解教練為何如此配樂的原因了。

激流獨木舟2  


【激流水域的練習】
 

激流獨木舟7  

【自我驚嚇指數破表的英姿】

感謝攝影大師,將我拍得真好,事實上4/5的時間,我都在翻船,唯獨這一霎那沒翻船的千分之一秒被拍到了。

請我的妹妹轉告老母親,她那不聽話的兒子又完成一項自我挑戰。而咱家兩位女兒與女婿,將來務必拿這張照片給我的外孫們看,至於自我驚嚇指數破表與翻船的那段話,拜託在家譜中就不必記載了!

感謝Alex Chang 與培訓學校的拍攝錄影,讓我將身體的疼痛都拋到九霄雲外,而保有那美好的回憶與終身難忘的學習心得。
 
激流獨木舟22  
 
【行家的點評】

雖然側溜,但是這張照片足以吹噓好幾年...劉家俊。

激流獨木舟6  

【鴕鳥心態嗎?】

不知情者以為我船翻多了後,正抱船掩面痛哭並懺悔禱告的鴕鳥心態,實則係激流獨木舟脫困後的排水孔個人倒水習慣。

激流獨木舟1  

【使用船槳渡河】

在無載具的情況下,練習如何使用船槳自救與團隊集體渡河。

照片左上角頭戴青綠色頭盔者,為高中二年級的女生,今年暑假到蒙古當志工之外還獨自一人到韓國自助旅行。

以上照片分享自:Alex Chang 與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

 激流獨木舟12   

激流獨木舟課程下課後,全體學員幫忙清洗裝備後方纔離校,因為火車班車的問題,我 決定留宿一晚,隔天再搭車返家。

激流獨木舟13  

獨享山中寧靜的閱讀之樂(照片時間錯誤,忘了標示晚上20:35)。

激流獨木舟10  

隔日早上始曉時分,即到學校旁邊的撒固兒步道看瀑布。

2013/10/14 花蓮撒固兒步道看瀑布
http://youtu.be/PKgHDqyNdkk

激流獨木舟8  

【山地訓、溪流訓、海洋訓】21013/10/14

從花蓮搭火車南返,一路上經過「山巔、溪谷、海岸」時,我已經不像以前對大自然的無知,而是會試圖去「觀山、觀海、觀溪」。心想如果我身在其中,將如何避險與生存,而這些收穫都是從「野外維生」與「爬樹、海洋獨木舟、激流獨木舟」課程中所學習來的。

車行中途時,上來2男1女的外籍背包客,背者60公升左右的大背包。這讓我想起一年半以前,我以羨慕的眼光看者一位登山嚮導背者登山背包下車。而今我不但有輕量化的背包與裝備之外,也能夠以了解的心情,猜出他們大背包中的維生裝備了。
 
激流獨木舟9  
 
激流獨木舟24  
 

 
【我的身體與心理復健經驗談】
 
返家隔日的「里龍山行前會議」時,老同學看我走路一拐一拐地,關心地問我怎麼回事?此乃「激流獨木舟」漂流課程時,因水中漂流方式錯誤,導致右大腿肌肉撞擊到岩石而紅腫(如照片下方)。

返家看了鳳山知名地中醫,再加上自我的復健運動「游泳、鐵馬」後,醫生很滿意醫療成果,告知再貼三次藥就可痊癒。因此一周後的里龍山之行,可放心大膽地擔任響導一職。但是本週原定的週休假日「初級攀岩訓練課程」,卻不得不忍痛告假,而非忍痛參加。

「激流獨木舟」課程培訓時,我因為右大腿疼動再加上不停的翻船後,導致挫折感叢生而信心低落。然而課程結束時的念頭一轉,我反倒是謝謝教練,所幸有脫困與漂流的實作經驗,讓我在翻船後順利脫困與被救援成功。

因為在最危急的時候,教練大喊一聲「漂流」,我不但隨即聽懂,再加上有實作經驗而立刻實施,雖然當時嗆到了水,但順利被救援上岸。因此這次的經驗,讓我一輩子受用之外還可嘉惠他人。

激流獨木舟28  

10/12~13脫離生活舒適圈,到花蓮參加「激流獨木舟」課程,結束後再度又回到家居固定且習慣的生活時,我的思緒與心得如下段所引用的文字。

【印第安長老的一段話 The Invitation by Oriah】

你是誰,我不感興趣,
你靠什麼謀生,我不感興趣。
我想知道你渴望什麼,
你是不是敢夢想你心中的渴望。

你幾歲,我不感興趣。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願意冒看起來像傻瓜的危險
為了愛,為了你的夢想,為了生命的奇遇。

什麼星球跟你的月亮平行,我不感興趣。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觸摸到你憂傷的核心,
你是不是被生命的背叛開敞了心胸,
或是,為了逃避更多的傷痛,封閉自己,讓自己枯萎。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能跟痛苦相處,不管是你的或是我的,
而不想去隱藏它、消除它、整修它。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能跟喜悅共處,不管是你的或是我的,
你是不是能跟狂野共處,讓激情充滿了你的指尖到趾間,
而不是警告我們要小心,要實際,要記得做為人的侷限。

你跟我說的故事是否真實,我不感興趣。
我想要知道你是否能夠為了對自己真誠而讓別人失望,
你是不是能承擔背叛的指控,而不背叛自己的靈魂。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夠忠實而足以信賴。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看到美,雖然不是每天都美麗,
你是不是能從生命中找到你的價值,
我也想知道你是不是能跟失敗共存,不管是你的還是我的,
而還能站在湖岸,對著滿月的銀光吶喊:是的!

你住在何方或你多有錢,我不感興趣。
我想要知道的是,
你能否在暗夜的憂傷和深沉的痛苦中疲憊的醒來,
雖痛徹骨髓,而能夠做該做的事。

你是誰,你怎麼來到這裡的,我不感興趣
我要知道的是,你能不能一起和我站在火裡,
而毫不退縮。

你在哪裡學習?學什麼?跟誰學?我不感興趣。
我想要知道,當所有的一切都消逝時,
是什麼在你的內心支撐著你。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跟你自己單獨相處,
你是不是真的喜歡做自己的伴侶,在空虛的時刻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