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  

【戶外活動衝第一的結果】

為了查資料而翻看上傳存檔的網路相簿時,看到這張去年9月23日在合歡山,前往北峰途中,於小溪營地回頭所拍的高山露營照片。

當時的殘念很懊惱,所參加的登山團隊去了北峰卻臨時取消西峰之行,讓我的百岳登山行,少了一顆傲人的成績。然而一年後的回顧與檢討,還真慶幸當時未去成。因為這一年來我接受了正規戶外課程培訓,再加上自己研讀書籍與網路資料後,體會出「背包裝備輕量化、不勞累趕行程、不在乎是否攻頂與登百岳的數字」,而是找個風景優美且安全的地方,露宿野外與漫步林間山澗,享受芬多精與陰離子。

一年來的戶外培訓活動,體會最深的就是看到年輕的夥伴,尤其是社會的精英人物,凡事都要衝第一,戶外活動時亦然。記得在幾次課程中,我都會提醒臨時編組的年輕夥伴,衝第一的結果就是照片很少,因為協助拍照的教練都在後面招呼比較慢的學員。然而提醒歸提醒,年輕的夥伴還是按耐不住地往前衝,我只好全力配合了,免的事後說我拖累他們。然而果不其然地,活動照片出來後,我們這組沒有一張精彩的,只有遠遠的背影,事後回憶起來啥都沒有,只記得自己這組是第一名。
 
大東  
 
【登山迷途預防與迷途自處】

報名參加「登山迷途預防與迷途自處課程」時的線上問卷的問題如下:

1.是否有迷途的經驗:
有。

2.迷途的地點(描述行走的路線與地點):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與中橫白楊步道山線。
(事後回想這兩條步道都會迷途,還真是丟人,但念頭一轉,迷途者不也都是如此嗎!)

3.迷途時的反應(請描述):
慌亂、下意識地右轉。

4.迷途時所採取的策略(請描述):
暫停、冷靜、關掉頭燈溶入與適應黑夜後,核對路標與指北針。

5.你認為在迷途時哪些是維持生存必要的裝備?
隨身背包內攜帶避免失溫的輕量化裝備,「避難帳、睡袋、刷毛衣物、風雨衣、食物、飲水」與大塑膠袋。

********************

臉書朋友說的沒錯,上山下海與溪谷都要會,因為台灣是個島。

所以我在今年年中即報名10、11月的「激流獨木舟、水文判讀與激流救援」課程,明年則考慮參加「攀岩、溯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