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9在【海上獨木舟的殘念】中提及: 

19日的海上課程則是從花蓮海岸線一路往南到石梯坪後,經過教練現場對「海象安全與風險評估」並參考網路即時氣象,考量花東地區閃電交加的危安因素後,當機立斷地取消海上課程並「擇期補課」。

【海上獨木舟補課】06/01~06/02

海洋獨木舟海上行1  

【背包客的山中歲月】2013/05/31

花蓮這所「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的建築背山面海,採取背包客式的入住方式管理,因此客群有學員也有背包客。

而在各型客房的佈置上「簡單、方便、卻不失高雅」,尤其是學員大寢室中的公共浴室與廁所地設計規劃,就如同家中浴廁般的清爽舒服。

交誼廳兼自助式的餐廳與廚房的規劃,更是讓人在裡面無論是「喝咖啡、用餐、閱讀、開會、上課」,都能夠非常地舒服。

海洋獨木舟海上行6  

【優質的企業文化】2013/06/01 

課程的獨木舟已經車載完畢,準備出發至鯉魚潭練習後,明日則依計畫下海航行。

照片右下角的單人獨木舟,係某一企業老闆寄放在學校後,讓員工到花蓮遊憩時所使用的車輛與獨木舟之外,還安排員工陸續到此培訓。

臉書老友留言:
相當罕見的畫面,福斯休旅拖曳泛舟(一次可拖四艘),另白色RAv4車載泛舟如果在路上跑還挺酷的,一般車載雙單車就己相當吸睛啦!最後向 旅長您問個早,祝一切順心…

我的回應:
此乃依據上課人數的關係,其實一次可拖八艘雙人艇。
 

海洋獨木舟海上行5  

【克服翻船的恐懼】2013/06/01
 

看者熟手優雅的划獨木舟航行,而初階班的我們卻一再為克服翻船地恐懼與脫困自救而相互努力。

誠如教練所言,船在陸地上是沒有生命。但是一旦下水,就會活過來,因此在駕馭船的同時,需要有一段馴服的過程與時間和經驗的累積。

臉書老友留言:
我要翻之前也都很緊張!!
我們上次上船還算順利,只是翻了船就想立刻浮出水面~哈哈
您真行!

我的回應:
呵呵,問題不在翻船時的緊張,而是兩人之中,總會有一人上不了船後,需要有友船救援。
呵呵,和學員中的年輕人比較起來,我只能自嘆"出生太早了"!
 

海洋獨木舟海上行3  

【海洋獨木舟海上初階訓練】2013/06/02

一天的時間,在花蓮石梯坪海岸沿線,實施海洋獨木舟的海上航行訓練。

在教練與助教的指導下,練習"自救、脫困、相互救援、礁石避險、海上集合、海上航行"的初階課程。

田鼠攝影:海洋獨木舟礁石緊急避險

臉書老友留言:
七秒鐘海洋操舟錄影,非常穩健,雙人舟是左邊同划,右側協力,加上默契,就不易翻覆嗎?(沒有經驗過的問??)那速度有多快?(很刺激喔!)…

我的回應:
呵呵,此乃左邊有礁石的"緊急避險"也!

臉書老友留言:
瞭解:行於山崖,險坡有設避車道,然行於海洋就全然不同也!

海洋獨木舟海上行2  

【海洋獨木舟海上訓練】

辛苦的訓練,終於有了報償。與我臨時編組的年輕女性同伴還比我家女兒還要小個幾歲,但是卻有多次的海上操舟經驗,因此在她的協助與帶領下,我初嘗海上"自救、避險、航行"的甜美滋味。

臉書老友留言:
超級熱的吧!不過看似過癮且刺激,不簡單喔!

我的回應:
全身的救生裝備加上圍裙後,熱得大夥們用抽水筒相互噴水。

海洋獨木舟海上行4 

【海洋獨木舟初體驗】

感激學員與培訓學校,用防水相機所協助拍攝的照片。

而所有的照片中,我最喜歡的卻是這一張, 雖然只能看到遠遠地背影與船身。

這兩次的課程中,有學員在鯉魚潭練習後,因怯於海浪而臨時脫隊未參加海上課程。

其實我自己也有過這念頭,而海上行的前一晚更是徹夜輾轉難眠,因為潛意識裡總是有種說不出的坎坷不安。

現在回頭檢視培訓過程,正如第一次登百岳後的體驗是一樣的。其實大家在過程中都有無力感與挫折感,只要咬緊牙關撐過去,就能夠享受甜美的回憶。

本文照片為施訓單位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所協助拍攝,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