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獨木舟 

2013/05/18~19兩日,在花蓮接受「海洋獨木舟訓練課程」,下海洋前先在花蓮鯉魚潭,實施基礎的雙人海洋舟操作訓練。

學員的身份分別為:退休人士、現職軍官、企業經理人兼百岳獨攀達人、企業老闆、企業經理人兼馬術教練、學校老師、大學學生。

花蓮鯉魚潭是東台灣最大的湖泊,距花蓮市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地處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的最北端。鯉魚潭為木瓜溪支流銅文蘭溪之上游與花蓮溪支流荖溪之間河川襲奪 所形成的堰塞湖,湖面呈南北長東西窄的橢圓形,面積約104公頃左右,湖水來自於地底湧泉,所以終年清澈,水最深處達15公尺。

 海洋獨木舟訓練4 

演練科目】

握槳方式、上下船技巧、脫困技巧、划槳姿勢、慣性原理、基本平衡、前划、倒划、側划、轉向、拍水平衡、划水平衡。脫困、自救、翻覆求援、相互救援 。
 

臉書網友留言: 
真是精采的人生
看起來很快樂,加油。

原來你在花蓮
Good!真是讚啊…
您的生活真的多采多姿
說的沒錯,生活太精彩了。
我同學在鯉魚潭經營遊艇出租業。
 

我的回應: 
呵呵,這兩日的課程,讓我發現幸好沒當海軍。
先學會求生,再學操舟。

海洋獨木舟訓練1

【雙人舟水中集合、水中脫困、自救】

海洋獨木舟訓練2  

【雙人舟水相互救援】

海洋獨木舟訓練3  

臉書網友留言: 
看起來,難度頗高!救人嗎~?我看先要從自救開始!(因看圖而說故事)
去釣魚台或雅米島(Mavudis)前,要通知一下,我當你的傳令就好!
很好玩!就像去年我去泰國 Krabi 玩操舟是一樣的~~~
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學習的好學不倦,要做動作前要注意熱身喔!
多才多藝啊!
  

我的回應: 
呵呵,難度高不高?不做一遍怎知道?因此必須先學會自我脫困,自救、救人、再學操舟。
 

海洋獨木舟訓練7  

【槳起槳落的雙人獨木舟】

隨著湖水起伏的節奏,雙人舟「槳起槳落」,置身鯉魚潭中,享受大自然的美麗景色!

臉書網友留言:
退而不休,一圓自己年輕時的夢想,不得不說-讚!
 

我的回應:
您說的沒錯,我的確是在「圓夢」,圓自己年輕時的夢想。
 

海洋獨木舟訓練5  

【配合而非指揮】

課程讓我了解後艙必須指揮前艙之外,後艙的體重還必須超過前艙以利「壓舟」。

一天的課程結束前,教練讓大夥們解散後自行環湖一圈。結果我們這艘不被看好的倆人組卻完成環湖一圈之行,而部分的海洋獨木舟有的原地打轉,有的則是繞湖1/3圈就因打轉而自行轉回。

事後大夥們在討論時發現,就因為大家都很認真,都想奮力划之外,還不想耽誤隊友。我則是以掌舵為主,配合前面隊友的划槳而划槳。因為我與隊友並不熟識,而係臨時編組而成,與其指揮他划槳,還不如配合他划槳並佐以方向控制。

臉書網友留言:
原來這叫壓舟。 
每項運動都有他的門道,您體會不少,這樣學習精神值得效法。

我的回應:
抱歉,應該不是叫「壓舟」,而是平衡穩定船身。
雙人海洋獨木舟的平衡是靠調座位,若後座體重較重者,座位要往前綁一格,否則船身容易翹高。

海洋獨木舟訓練6  

【海上獨木舟的殘念】2013/05/19

19日的海上課程則是從花蓮海岸線一路往南到石梯坪後,經過教練現場對「海象安全與風險評估」並參考網路即時氣象,考量花東地區閃電交加的危安因素後,當機立斷地取消海上課程並「擇期補課」。

上車離開前,教練與學員們在石梯坪的海邊合影留念。 

臉書網友留言:
真想實際 親身體驗一番(每天都能閱覽操舟進度,也算乾過癮罷了),咦!其中還不乏女性學員…勇氣可佳~

我的回應:
呵呵,兩位助教都是女性之外,照片中央著紅色衣物的女學員,百岳只剩兩座就完成了,她的先生與小孩們也都精通各項地戶外運動。
我習慣將戶外旅遊「逐日」先發佈於臉書中後,再行彙整於個人的部落格中。

本文照片為施訓單位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所協助拍攝,特此致謝!

柳國小畢業典禮的百人獨木舟船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