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閱書籍  

這兩天看完網購的百岳書籍後,卻不禁啞然失笑,讀後心得分享如下:

俗話說的好「當了爸爸後才開始學當爸爸」,其實工作與生活上何嘗不是如此,當了長官後才開始學當長官、當了經理後才開始學當經理、釣到魚以後才開始學習釣魚、騎車環島以後才開始學習騎車、登百岳以後才開始學習登山。

我個人喜歡自導式的「獨釣、獨騎、獨攀」的原因:
和釣友撒放大量誘餌破壞水質的模式與釣法不符、
和車友花大錢買車衝上坡為主的模式與觀念不符、
和山友攻百岳山頭為主的急行軍模式與節奏不符,
然而當我轉念「獨釣、獨騎、獨攀」之後,就開始享受並優游於美好的時光中。

王比利先生在其著作「開始登百岳」中所引用兩位朋友何志豪與安替的話,正是我目前地登山心態與看法,特摘轉如下:

一、有一回我和一位朋友一起去大水窟七天,路上遇到另外一隊登山隊,他們一路急行軍,到了山屋討論的也是花了多少時間就走完當天的行程,我於是問他們,半路上某個地方有個漂亮的風景,有印象嗎?每個人都搖頭,當下我心中就想,一路盯者前面夥伴的屁股往上走,這絕對不是我的旅行。慢條斯理地走路,一路覽看山景,看看哪邊是其他人沒拍過,我自己可以獨創的景致,透過相機的鏡頭發現並拍下山上獨特的美麗,這才是我不辭辛勞上山旅行的目的。(開始登百岳P82頁)

二、和許多社會新鮮人一樣擠不出時間爬大山,直到有一回終於找到一個周末,參加商業登山行程去爬南橫三星。「一次就夠了,我從此知道,自己不適合這種周五下班上大巴,徹夜難眠一路搖上山,隔天清晨拖者疲憊的身體從登山口出發的爬山模式」。(開始登百岳P132頁)
一個人獨行山林間,我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思考,沉澱心靈。而且日落西沉,一個人在帳篷中獨處,面對的不是萬籟俱寂,而是眾聲齊鳴,尤其在中央山脈的中心地帶,水鹿、山羌的啼鳴四處可聞整晚不斷,山中並不孤寂。(開始登百岳P134頁)

上述這兩位先生的看法,讓我想起知名地部落客小樹,在部落格中的一篇文章『長程縱走的浪漫與哀愁」所述:

長程縱走的浪漫 與 哀愁  

馬博、南三、能安加干卓萬、奇萊連峰再續奇萊東陵 ........

一趟縱走下來,少者九到十天,多者半個月左右,玉雪、中央山脈大縱走,須時一二個月,自不在話下。如此的登山方式,固然淋漓盡致、意氣風發,但要問:健康嗎??

一般的小縱走 (五到十天 ),背包的重量往往是十五至二十公斤,每天背包纏身的時間,平均十小時 (只有更長不會少於),如此長時間的負重,對於膝蓋關節、腰椎、頸椎、背脊、尤其是內臟的壓迫擠磨,不言而喩。再加山徑的顛簸崎嶇,更讓身體雪上加霜。
長期下來,難免內傷,更可怕的是,即使內傷了卻難以察覺,等到病徵出現,已變沉疴了!

想想從四大天王以降的登山好手,晚年大都病痛纏身 (有的暴斃 ),真令人遺憾也感疑惑,為何"賣力爬山"卻得不到健康呢??

所謂:運動有益健康。指的是在運動時,身體能充份的放鬆、舒緩、伸展,那長程縱走剛好相反,身心幾乎都處於緊繃、擠壓狀態。如果運動有益健康再包括"精神愉快"的條件,那長程縱走時,精神大都是緊張的,只有下到登山口時才見"展顏歡笑"。

長程縱走,固然滿足了成就感、優越感.....等等的虛榮心,但因此也許賠上健康,值得嗎?
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啦,像我,每次長程縱走回到台北後,看看文弱的都市人,總覺得自己 ~
高人一等?!嘻,滿足一點點的虛榮,應該算正常吧??那健康呢?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浪漫點,一切隨緣吧。

高山縱走是不健康的:半夜才到登山口,三點就要開步走背重陡上陡下,傷膝蓋吃高糖高塩,沒青菜水果,傷肝傷腎喝黑水塘水,排洩物,重金屬一起下肚七天七夜不洗澡,臭氣沖天一不小心踩空,嗚呼哀哉為的只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致命吸引力。

(上文引用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9999-kiki/article?mid=-2&prev=186&l=a&fid=1)

網路上的幾句話,倒是挺適合送給騎車環島衝上坡的車友與登百岳趕攻頂的山友們:
人生如賽場,
上半場:按學歷、權力、職位、業績、薪獎金,比上升;
下半場:按血壓、血脂、血糖、尿酸、膽固醇,比下降。
上半場順勢而為,聽命;
下半場事在人為,認命。

臉書朋友留言:

您的觀點很正確,爬山除了接近山外太多東西可以學習成長,甚至人生的道理其實都可以從登山過程中體會到,猶記一位已過往好友,在接觸登山後熱衷爬山,當時任職於警界,曾聽他說屏東的笠頂山一個鐘頭可走完,他體能狀況保持相當好,怎奈一次大霸尖行程中,因高山症造成肺積水,急救不及魂歸山上。

幾年前我們同爬玉山,那次行程我預計只攻主峰,我那朋友一路上從東峰到南峰(一天),第二天又從北峰到主峰大夥下主峰後,他又馬上去攻南峰,印象中二天行程他完成五座百岳,如今想來不勝唏噓!

想想現今登山真是要考慮到身體狀況,體能已早不復當年,心境上也不同往昔,所以登山應該是一種享受。

一種徜徉在天地萬物之間的一種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