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被包  

【露營背包打包要領】
 

打包要領圖片,引用自網路轉寄。

帳篷  

【試用緊急避難帳】

運用登鳳凰山的時間,第一次試用我的「緊急避難帳」,此帳用繩索綁在兩棵樹之間,或是用登山杖與樹枝當營柱與營釘後即可架設。

這得要感謝「野外維生」課程黃禾教練的教導與林政翰教練所幫忙代購。除了嘉惠我個人之外,亦嘉惠我所屬的登山團隊。

套句黃家親子小隊所說的:登山活動安全第一,繩索扣環與帳篷則是隨時隨地背者,絕不跟老天爺對賭。

番刀  

【開路砍柴、切菜削果】

忙了一下午,終於搞定04/06~07兩日的高山露營裝備。

臨時在鳳山知名的打鐵街,買了把番刀(柴刀),再配上女兒送我的小摺刀,扣在警用的黑色小S腰帶(細板型)上,看來可以在野外露營時「大刀開路砍柴、小刀削果切菜」了。

臉書朋友留言:
將開山刀強化一下其手把,可纏繞迷彩衣布料加強其握感便於使用,因為你的開山刀是屬於中型長度,開路會不夠力較適合批柴粗工之用。

 食物   

單攻「畢祿山、屏風山」的行程,為「偵查地形兼高山旅遊」性質,我選擇不攻頂,原因如下述:

一方面我不拖累山友的腳程。一方面讓我自己,漸進式的在安全地環境中學習與適應「獨攀」。

因為山友也在同一條路上,山友摸黑出發,我則是天亮後出發,邊走邊複習地圖判讀與野外的維生技巧和欣賞林道風景後,再視體力自行折返或是等山友一起返回登山口。

去年七月開始登百岳的初期,我都是選擇輕量化的脫水食物,後來從受訓與實務經驗中體會出,還是飯麵與新鮮蔬果最好。

因此準備了五餐份的新鮮蔬果,分別是「五穀米、全麥麵粉、香腸、蒜頭、豆角、洋蔥、番薯、紅蘿蔔、小黃瓜、小南瓜、泰國芭樂」與四餐份「濾泡式咖啡、麵包、肉乾、堅果、鹹蛋、皮蛋、糖果、小魚乾」的行動量。

臉書朋友留言:
可準備一些熟食,加熱即可食用,這些太耗瓦斯了!

我的回應:
之所以不耗瓦斯的煮法,係一鍋混煮悶熱或是用內鍋一起蒸煮。另外可採用枯木生營火炊煮方式,來節省瓦斯。

早餐:麵包+堅果+咖啡+晚餐剩餘米飯加熱成稀飯。
午餐:皮蛋+洋蔥+泡麵。
晚餐:鹹蛋+地瓜+南瓜+香腸+米麵。
行動糧:小黃瓜(生食)+紅蘿蔔(生食)+水果+肉乾+小魚乾+糖果。

820林道  

【夜宿合歡山小風口服務站】

搭陳一誠的便車,連夜趕往合歡山小風口。本來準備露宿「合歡山管理站」,無奈風雨過大,管理站走廊到處都是積水,只好夜宿車上。然半夜被凍醒後,加蓋睡袋方纔得以入眠。

早上05:30準備前往「畢錄山」的820林道入口時,氣溫已經回升到五度左右。

820林道1  

【820林道入口】

820林道入口位於中橫公路的合歡隧道口,照片中「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標示說明指出,「步道全長8公里,來回需時8小時」一事,係指不登「畢祿山」,也不攻頂的路程,僅有820步道來回往返所需的時間。也就是山友們俗稱,登百岳前到達登山口之前的「踢林道」。

因此如果不登畢祿山,僅是在820林道健行,依規定還是必須提前7~30天前,上網申請核准後方能成行。

820林道2  

【重裝獨走820林道】

在820林道的入口處,我與陳一誠分手,因為他攀「畢祿山」攻頂後,還要再返回820林道的入口處。

我則是不攀畢祿山之外,並準備在林道中"獨處露宿"後,隔日再出林道。加上此步道為一條路走到底,無任何的叉路,而又有陳一誠在前的心理安全感,因此我是「悠悠哉哉、漫步林間、駐足賞景、拍照留念」,毫無耽誤團隊腳程的心理壓力。

820林道3  

【咬人貓與沼泥路】

820林道上咬人貓的密度非常高,尤其在上下坍蹋地形,一個不注意地伸手扶坍蹋地當台階使力時就會被刺到。

據網路上的傳聞說法是,咬人貓的特效藥是「童子尿」,問題是現場哪來的童子尿。而老經驗的山友所傳授的絕招,則是使用「膠帶」來沾黏拔刺。不過兩者我都沒試過,因為我習慣在登山的全程中戴粗麻布的「止滑」工作手套。

而一旦手套潮濕無法更換時,我會先戴上吃手扒雞時用的五指塑膠袋,再套上潮濕的粗麻布止滑工作手套。同理,當登山鞋潮濕後,短期內無法乾燥時,我也會在更換乾襪子的同時,外加一小塑膠袋來隔離濕度,雖然會不透氣,但總比潮濕後導致失溫來的重要。這也是為何台灣山友習慣穿「中國式馬靴(雨鞋)」登山的原因了。

這次出發之前,從網路訊息與天氣預報得知,820林道為台灣清明時節最美的林道,但是部分路段除了是泥濘濕滑的沼泥路之外,雨天時還會造成多處的山壁小瀑布導致步道成為小溪。

因此行前本想買雙雨鞋加上鞋墊與護踝,但是考慮從未有過此種經驗,貿然行之恐有不妥而作罷。待此次下山購買後,在自宅附近的鳳凰山周邊試穿後再議。

臉書朋友留言:

雨鞋與登山鞋各有2派說法支持,就我個人經驗中級山因為大多時間需要穿越森林潮溼地形所以用雨鞋還可以,但是攀登主峰型需要背重裝時建議用登山鞋因為腳部有支撐力較不容易疲憊。

咬人貓有毒部位:全株各部位之焮毛

中毒症狀:皮膚觸及焮毛,有立即的刺痛或灼痛感,十分難受,大約要半日至兩日後才逐漸恢復。

急救方法:用水沖洗並用姑婆芋的葉子搗碎敷於表面,亦可用阿摩尼亞或尿液塗抹以酸鹼中和的原理來減輕疼痛。通常出現咬人貓的附近會有姑婆芋,利用它的莖部汁液塗抹被咬人貓刺到的部位,但姑婆芋本身也是強鹼有毒,沒被咬人貓刺到的地方不要去沾黏到姑婆芋的汁液。帶一瓶優點,萬一不小心被咬到時,塗在被咬處很有效。

用途:葉可敷治蛇傷,歐洲人則用以治糖尿病。(咬人貓將其新鮮葉片搗成汁液可治毒蛇咬傷,全株有活血、祛風及止痛等功效。)

食用方法:川燙涼拌後用來加菜,加蒜頭醬油就可(第一次川燙後的水要倒掉,撈起來再煮湯或拌炒均可,最簡單的是拌醬油就可)。在山上算是風味吃巧,沒有平地疏菜的甜味,還算好而已,如果醬汁調的好是有加分效果(和風醬,柚子醬也不錯)採的時候要帶手套。

野外維生時決定一個東西可不可以吃的條件,
只要辣、澀就不吃,苦的都可吃,
甜的不一定可吃,
酸的比較少、可吃......。

820林道4  

【820林道巨大倒木】

早年行政院退輔會開闢820林道,深入山區,把一車一車的木材運出,因此林道全線並沒有劇烈高低起伏,而是沿著山壁作水平腰繞。
伐木停止後林道廢棄,車道很快就被雨水沖刷,導致山崩與土石流所阻斷後地基下陷滑落,因此有不少崩壁地形之外還有多根的巨大倒木夾雜其中。 

820林道5  

【早晚餐與行動糧】

以往的百岳行為了減輕重量,都會攜帶輕量化或脫水後的食物。這次因為路程短之外還需獨宿野外,因此我抱者實驗性質,攜帶新鮮的蔬果與麵粉白米,外加超商買的密封麵包與肉乾和堅果(因為高山氣壓低的關係,整個包裝袋都膨脹起來)。陳一誠下山分手前,亦將他的雞蛋與蔬菜留下來,而讓我有機會試煮蛋花湯與水煮蛋。 



820林道6  

【820林道廢棄機車】

中橫宜蘭支線開通後,退輔會開闢了820林道,以便砍伐深山裡的林木能運輸出山,然而伐木停止後林道也就廢棄了。

照片中這部散落在林道路上兩邊的廢棄機車,在網路上非常有名。特別是當一人獨走時,這部廢棄機車就成了路段的地標物,因此看到的時後,只能說是欣喜若狂,表示自己沒有走錯路。

820林道 7  

【820林道的瀑布】
 

出發之前,從網路訊息得知820林道為台灣清明時節最美的林道,然此行適逢雨天,還真是清明時節雨紛紛,中橫公路都因豪大雨導致路斷而關閉。因此820林道的花朵都被大雨所打落,但倒也欣賞了沿途大大小小多條的瀑布景觀。

而喝水尤其方便,這麼多新鮮衛生免費且甜美的礦泉水。當然生飲之前還是看清楚是否有水蛭螞蝗或異物之外,最好在激流沖下的地方使用過濾法,而且除非缺行動水,否則一定要燒開。

820林道8   

【820林道最美的瀑布】 

若是不回頭看,絕不會發現這個瀑布。看到的那一霎那,我大聲直呼「好美!」就連自拍相片都難掩我的驚訝表情。

網路上也有人和我有一樣的經驗之外,還表示大多數單攻的登山客都急於趕路前往畢祿山攻頂,而未回頭發現,回程時又幾乎都是摸黑戴頭燈低頭趕路出山。

因此難怪網路上有關畢祿山與820林道的照片中,甚少看到此一瀑布的照片。

當日自拍影片,惜鏡頭的遠近開關因潮濕而無法順利控制。

820林道9

【獨宿820林道工寮】

06:22林道口出發,12:24抵達820林道工寮,8公里的林道,我悠閒地漫步了6個小時。

而和我一起出發的陳一誠,則是於12:21發簡訊告知:「他已經登頂畢祿山,下山中。」

我本就無意攻頂,所以攻頂包並未攜帶,因此見到畢祿山登山口附近的工寮後,在見獵心喜之餘立馬決定於此紮營過夜。至於隔日行程則視陳一誠的行程,再決定出發時間與他會合。

陳一誠於14:54下山後告知,因他的右膝撞擊石塊後受傷,而必須取消隔日的屏風山之行後在大禹嶺的民宿休息一夜。

兩人商量後,承蒙他的體諒與照顧,還是讓我按原定計畫露宿820林道的工寮,隔日上午出林道後,再搭他的便車一起下山。

壁祿山露營  

【親子野外露營的回憶】

在網路上看到這張親子於820步道「畢祿山登山口營地」露營的照片時,第一個直覺反應是,「夜拍取景,讚!」

其後思緒卻墜入回憶,在那與老妻倆人都年輕的歲月中,帶者女兒與她們的表姊表哥們,一家人開車渡假嬉戲遊玩時光與她(他)們的童年。

曾文溪水庫露營睡吊床、墾丁海濱潛水、台東知本溫泉、花東縱谷、池上便當、北橫公路、太平山、阿里山火車旅館、塔塔加遊客中心、合歡山武嶺賞雪、梨山賓館住宿、田尾公路花園、西螺大橋、宜蘭冬山河、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與遊樂園、韓國行、香港行、懬東廣州行、上海蘇州西湖行、江西景德行……

如今,孩子們皆已長大,我與老妻倆「既放手也放心地」讓她們單飛去也,而她們也「既放手也放心地」讓我與老妻分別優游於各自的工作領域與生活嗜好中。

照片引用自「單車,鳥,星星」部落格:
http://gios.pixnet.net/blog/post/96065518

820林道10  

【野外求生亦或求死?】

這次獨宿820林道後,體會最深卻是「野外維生」課程教練林政翰與黃禾開宗明義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求生亦或求死?」

話說快到820林道工寮之前,經過那個美麗的瀑布時,一時偷懶未拿出放在大背包側邊帶內的雨傘後就淋者瀑布踏者水過去,心想穿者GORE-TEX防潑水材質的外套。到了工寮決定紮營後,復又返回瀑布取水,然取水時又沒帶雨傘雨衣與拖鞋之外,僅把GORE-TEX防潑水材質外套的防風帽戴起來後,穿者登山鞋站立水潭中。本以為裝水很快,哪知瀑布裝水不易之外,水還冷得讓雙手發麻。

回到營地的初期不以為意,直到吃完晚餐後,脫鞋換乾襪子準備就寢時,方纔發現GORE-TEX材質防潑水材質的外套已經濕透之外,我的雙足也已經因為潮濕而冷到發抖。換穿乾淨的羊毛襪後,再用睡袋裹住,久久都趕不走寒冷的感覺。

當時也忘記用耐熱水壺裝熱水塞到鞋襪內來烘乾鞋襪,導致隔日下山時雙腳復又因潮濕而溼冷,而塑膠腳套卻因一時找不到,心想即將下山而懶得重裝背包也未穿上。

事後總結經驗與檢討,我違反了「野外維生課程」中所強調的333原則,
先禦寒、再飲水、最後覓食。
3小時內完成保暖,以防失溫。
3天沒喝水可能危及性命。
3周至1個月不吃東西,也不見得會致命。


我想到的卻是用營火煮一頓晚餐,而急於取水並非缺水,更不缺乾糧與爐具瓦斯。更未考慮雨天生營火之不易,而浪費體力與卡路里去撿拾與劈砍枯木後卻無法順利生火。復又因行程更改,而必須將兩人兩天份的蔬果集中於晚餐與隔日早餐中吃完,以減輕背包的重量。哪知如此一來卻又因為蔬果吃多了後,夜晚的排尿次數增加,導致進出睡袋與帳篷次數頻繁,因溫差過大而導致身體保溫不易。


然而所幸「熱食+刷毛保暖衣物+睡袋+緊急避難帳+工寮」,讓我遠離失溫的危險。

惜照片與錄影取景不佳,而未能呈現實況與實物。




認識山中的緊急露宿與獨處自救
http://hgm6092.myweb.hinet.net/mt_prepare_07.htm

820林道11  

【臨走掃地上門板】

獨宿820林道期間,可說是一夜無語,除了風聲雨聲瀑布聲之外,還有隻小山鼠來工寮內找東西吃的聲音,這讓我檢討食物氣味會吸引野生動物,因此爾後烹煮食物必須在距離營帳至少30公尺遠的地方,未吃完的食物也必須吊掛在遠處的樹上,更不能放在帳篷與背包內。

我在步兵學校擔任過「夜戰師資班」的上尉教官,也在民間企業的大陸廠任職過「夜班經理」,平日也喜歡於夜深人靜的河川溪湖畔從事「夜釣」活動,因此夜間對我來說應該是習以為常的事。

然而去年的中橫新白楊步道摸黑下山,與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夜間脫隊走錯路,這兩次事件所帶來的慌亂,卻讓我心生警惕。因此我必須克服自己於夜間獨處山區的不安全感,所以才決定報名參加「野外維生訓練」課程之後,隨即用「獨走與獨宿」安全山區的方式來訓練與強化自己對黑夜、孤獨的精神防禦力。


04:45起床燒咖啡與收拾背包後,於05:45拔營出發前,還不忘記「臨走掃地上門板」的老習慣,收拾乾淨並帶走垃圾之外,臨行前向工寮深深一鞠躬並大聲的說了聲「謝謝」後方纔離去。

臉書朋友留言:
有點糊塗,一下820林道,一下子又在漫步鳳凰山走萬步減重,到底在那?

我的回應:
呵呵,抱歉,我的臉書FB照片有「類別日期」區分,目的在歸類檢索回憶與彙整後上傳部落格方便。
而此張照片屬於回憶文,例如野外維生受訓心得連結即屬此一方式的紀錄,先於臉書中「分張、分段」回憶紀錄後,再彙整於部落格中。

行前上網查詢資料並規劃旅程,
行後將心得感想彙整上網分享。
如此一來忙碌了將近三周時間,
第四周厭倦日常生活又可規劃。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9010074

在較高級的童軍課程裡,到了訓練尾聲時,大都會要求學員在夜晚獨自一人在野外生一堆火,然後思考一些問題,並渡過孤獨的一夜。這就是在訓練一個人獨處的能力;強化其對黑夜、孤獨的精神防禦力。
http://hgm6092.myweb.hinet.net/mt_prepare_07.htm

820林道12  

【小心不等於安全】

重裝獨走820林道的回程中,面對此一用樹枝所簡易搭成的樓梯時,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將登山杖拋下,並考慮是否先綁者安全繩扣後,用繩索吊掛背包下去,人再綁者安全繩扣的方式輕裝而下?

然而想歸想,自己卻大膽地背者重裝背包下去,落地後則是越想越不對。還虧自己在工廠任職經理人時,一在告誡並查察生產部門「小心不等於安全」,只要是說需要「小心」的場所,一定要有安全措施否則遲早會肇生工安事故。

當時我若是一個閃失跌落山谷失蹤後,又讓電視名嘴多出一樁「山難靈異」的瞎掰事件了。

出820林道與陳一誠碰頭,重新啟動手機後,方纔收到陳一誠於前一晚對此危險路段的簡訊提醒。除了要謝謝他之外,還增加了一個經驗,那就是手機在高山要經常重新啟動。

820林道13   

【登山杖下山使用法分享】

獨宿820林道工寮後,於早上05:45出發回程,08:45抵達820林道入口,合計八公里的林道,步行了3個小時的時間。

來的時候,則是悠閒地漫步了6個小時。回程時因為不能耽誤山友的下山時間而無暇停留駐足賞景,但也讓我測試了自己的腳程之外,還熟悉與了解登山杖的「下山使用法」。

話說因為膝蓋關節退化與發炎問題,導致下坡速度遲緩一事,非常困擾我。然而這次在趕路中卻發現只要在下坡時,將兩支
登山杖的長度拉到「一長一短」,上坡短的在前、長的在後,下坡則反之,因此一路順暢。而遇到起伏不斷地路徑夾雜短暫地平路時,長登山杖無須收起,只需拖在地上行走即可。

需要用到雙手攀爬往上的地方,把另一支登山杖的腕帶掛到另一隻手後,登山杖順勢往下跟者身體往上爬。下坡則反之,讓登山杖順勢往上跟者身體往下爬。

至於有避震彈簧設計的登山杖,用在上坡的前面杖,下坡時則是當後面杖,無避震的那隻則相反。

返家後查察網路,發覺山友的經驗說法與我上述的做法相同,再加上陳一誠教導,用長的登山杖當下坡路滑時的止滑路障檔住腳的側方,因而此行讓我使用起來如魚得水般的滿心歡喜。

另外,有山友建議,登山杖的品牌與型號必須一樣。而我向山友劉素媛學習的經驗是,購買一支可運用杖頭內裝螺絲鎖上「數位相機」來當單腳架「自拍」的登山杖。

至於另一支登山杖,我的經驗則是使用輕量化的閉鎖系統,因為該型式登山杖的快速扣,能立刻打開調整杖身長度,而不需要旋轉杖身調整,即能快速調整長短。因為旋轉鎖定的登山杖常會發生一個問题,也就是支杆内的索環會跟著支杆旋轉而不能鎖定,這類故障的原因大都是索環太髒,而必須把支杆拆開將索環清潔後再裝回去。

登山杖



820林道14   
這張相片係自拍時,眼看登山杖上的相機傾斜即將倒地後,而趕往搶救時「美麗的錯誤」。

【獨走與獨宿820林道/後記】

在合歡山小風口與大禹嶺的820林道中連續兩晚都沒睡好,原本以為返家後會倒頭大睡,然而只睡了四個小時後,卻精神奕奕地起床了,究其原因為深眠狀態而非淺眠。

返家後連續幾天的早上04:30起床,給自己子燒了杯咖啡後,卻發現家中比山上的工寮還冷之外,然而卻也遠比山上還要安靜。

很懷念山上睡袋的暖活與風聲雨聲瀑布聲,還有那隻夜半來找食物卻驅之不去的小山鼠。如果有機會再回去,我會專程請牠吃頓大餐。因為牠是陪我度過人生中第一次「獨宿深山」的朋友,對我來說有者抹之不去的深刻回憶。

這兩年的登山健行活動,我對林道特別情有獨鍾,可以說是到了著迷的地步。我還會再回去820林道之外,還要攻頂畢露山。但還是不選擇單攻,依然是悠閒地「漫步+露營」方式,準備以三天的時間來完成。

一個咖啡廣告曾說過: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因此第一天走820林道進去並露宿、第二天攻頂畢祿山並露宿、第三天走820林道回來。若天候狀況允許的話,亦可於第四~六日,接者安排來趟合歡北峰與西峰露營攻頂行,完成去年只上北鋒卻未能上西峰之憾。至於「畢羊縱走」就不必了,因為羊頭山已經去過了,呵呵。

近日看到臉書上『一個阿嬤留在孫子臉書的一段話』後哈哈大笑:當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險,不去學習,不去談一場戀愛,不去嘗試沒試過的生活,只是每天掛在網路上,滑著手機,刷著Facebook,開著Line喇賽,逛著購物網,幹著我80歲都能做的事情......你的青春有啥麼用…

臉書朋友留言:

勇往直前,雄壯威武,雙目有神,信心十足,火力全開,登峰造極,讚。
頭目在此。

快意人生好生讓人羨慕真是活的精彩。
獨宿時大地雖靜,可是心中卻靜不下來,耳朵更尖,會想東想西,稍久也就睡著了..

大禹嶺  

豐原~大禹嶺~梨山的班車:

「臺中-梨山」公路客運路線,自102年1月1日起,行駛路線調整為「豐原-梨山」。

往梨山:
豐原08:50→東勢09:20→埔里10:45→翠峰12:00→大禹嶺12:50→梨山14:00。

往豐原:
梨山08:00→大禹嶺09:00→翠峰10:00→埔里11:20→豐原13:20。

引用網址:http://www.fybus.com.tw/data/3/601b.htm

臉書朋友留言:
坐高速巴士至埔里轉搭較划得來。

長程縱走的浪漫與哀愁:

 

長程縱走的浪漫 與 哀愁  

圖文引用自:
http://tw.myblog.yahoo.com/9999-kiki/article?mid=-2&prev=186&l=a&fid=1

 

在林道上可以見到「美麗長尾雉、動物排遺物種、鼠類」,請參考太魯閣國家公園動物生態資源調查報告:
http://npgis.cpami.gov.tw/public/data/pdf/%E5%A4%AA%E9%AD%AF%E9%96%A3%E5%9C%8B%E5%AE%B6%E5%85%AC%E5%9C%92%E5%8B%95%E7%89%A9%E7%94%9F%E6%85%8B%E8%B3%87%E6%BA%90%E8%AA%BF%E6%9F%A5%E5%A0%B1%E5%91%8A.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