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搭火車到台南參加親子百岳課程時,在車上聽到一位陪者母親到高雄長庚醫院看完病後趕回台南的女子,打電話給她的兄弟姊妹(不知何人,下列敘述以"你(妳)"簡稱):

媽說你(妳)講話最貼心,最懂得侍候病人、最了解病人……那你(妳)為啥不把媽接去(你)妳家住,卻丟給我十幾年,你(妳)有資格指責我不孝嗎?你(妳)懂得侍候病人嗎?爸在世的時候,你(妳)也是這個樣子,但是在喪禮中哭得死去活來的卻是你(妳),你(妳)根本是在演一齣孝順的戲!

病  

這幾句話讓我想起「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一書中有關「病榻戰火」的論述與圖片:(P326~328頁)

家中有生病的父母,十之八九會出現火拚的場面;輕者唇槍舌戰,重則動手扭打。病魔張大了口。化成一座火爐,藉此檢驗這戶人家的親情是真金不怕火煉,還是一把乾草,一燒成灰。

起火點,大約不出:
一、經濟因素。
二、醫療策略。
三、照顧方式:
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病程,老父老母的最後一段路可能纏綿病榻十年……長路迢遙磨得一家山窮水盡……誰負責照顧?誰主動出來說:「我來照顧、你們不必擔心!」……戰火在病榻前蔓延,燒出人性底層最猙獰的原形。帶病延壽的老人生不如死。眼睜睜看者一生區劬勞換的親情薄如一張紙。

最後,連同那具冰冷身軀,一個"家"火化了。

請問,病的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