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損點  

去年父親中風與母親開刀期間,我與妹妹分工照顧時,相互要求彼此必須保持運動與休閒。因為還有段很長的路要走,唯有我們做子女的身體健康,才能保住這上有年邁雙親的家庭。

夜讀「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對書中論述「設停損點」一事感同身受,而摘轉於下:

我們觀看病中老人,如觀看一生修練的總檢驗。有時,可以看到自己父母在與病魔纏鬥的過程中展現出過人的膽識與出類拔萃的智慧,這是幸運的,父母以肉身示範教學,教子女寶貴的最後一堂課,我們必須認真學習。

有時,看到的是至親一路潰敗,遂目睹病魔的手法,如何令病者哀叫、咆哮、恐懼。

當此時,我們必須堅毅,設停損點,不可讓病魔博攫至親之後,又以至親為餌,擒拿了一家而分崩離析。(P321頁)

越長壽的老病者,越需要用子女的健康去換。(P351頁)

===============================

臉書老友留言:
可人的一生,生老病死是無法預知和掌控的啊~~

我的回應:
呵呵,"停損點"這個說法很有意思,各人體會與認知會不同。

臉書老友留言:
對呀~"設停損點"的觀點讓我似懂非懂,然卻說不出個意思來,呵呵..可能我的資質較愚鈍吧!

我的回應:
不可讓病魔博攫至親之後,又以至親為餌,擒拿了一家而分崩離析。
我的解讀:一、家人之間的病榻戰火。二、被病人拖垮的家人。停損點並非死忙日期,而是不被病魔導致一家分崩離析的手段與心態調整。

臉書老友留言:
原來是這個意思~這樣我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