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權  

2013/02/03傍晚搭國光號返中壢老家時,看看票價後纔恍然大悟。

因為以前一直沒有注意到國光號從「高雄到桃園」卻比「高雄到台北」貴了71元。只因為國光號的前身為台汽客運,高雄到桃園的路權屬於他們的獨門生意,除了和欣客運之外,沒有競爭對手,因此價錢由國光號來定。

不像台北的路權開放後,在各家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國光號必須削價競爭走「最低票價」。

至於「高雄到桃園」客源不斷的原因,係高鐵站起站不在高雄火車站與市區,桃園站也不在桃園火車站與市區。所以乘客需要轉兩趟接駁車,而這兩地的接駁車不如台北班次的密集與方便。因此考量搭車的「時間、金額、便利」等因素後,乘客自然會棄高鐵與台鐵後,選擇國光號或和欣客運。

而國光號中途休息與上下車站,分別為台中朝馬或西螺站。至於和欣客運則是按路權規定必須於嘉義換車後,中途不上下車也不休息。

國光1

2011年7月12日在facebook上傳圖文,很久很久沒搭乘國光號了!

老友留言回應:
比搭火車安靜,咱們不趕時間不用搭高鐵。

我的回應:
您說的對,一方面也是基於純乃路線規劃:
中壢居住地距高速公路交流道900公尺左右,即是各大客運的中途站,然而若搭火車與高鐵,則須長時間等車、轉車。
高雄下車點為高捷中正體育館站,可直接至鳳山國中,出站步行800公尺左右及返抵家門。然而若搭火車與高鐵,則須長時間等車、轉車。

國光2

國光號的座椅小電視不是每台車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