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藥膏   

家父中風期間,陸續所請的幾位醫療看護與外籍看護工,在照護家父開刀與復健期間,都堅決反對使用市售「中醫私下調製的止癢藥膏」來替家父的皮膚止癢。而是改採「嬰兒肥皂」沐浴之外,更不讓家父長時間使用熱水浴泡澡。


以現代的醫學常識來看,因為止癢藥膏的主要成份常是類固醇,即是俗稱美國仙丹。使用者常會不以為意不自覺就使用過量,一痛就擦,一癢就擦,造成藥物中毒而不自知。

昨日一位曾經堅持不讓家父使用該等「中醫私下調製地止癢藥膏」的醫療看護打電話來,請我代購該止癢藥膏時,我好奇地問她緣由。她難過地回答,這是面對她高齡老父,在「孝」與「順」上的抉擇?

我嘆口氣後想到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任性+無知=生病」。因此只能建議她,老人家常因皮膚乾燥引起乾皮癢,宜將少量藥膏加大量嬰兒油混合,再擦拭,可避免藥膏使用過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