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台灣百岳俱樂部,欣逢成立40周年慶,於1212(週六、日)兩天,舉辦登羊頭山紀念活動,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慈恩山莊舉辦。
 
羊頭山  

中橫公路133.5公里慈恩附近的羊頭山,被稱為百岳八瘦與四辣之一。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步道導覽資料註明:
「全長4.1 公里,來回約需8~10 個小時。海拔落差超過1000公尺,平均約走4公尺就上升1公尺,相當陡峻,途中穿越少有人跡的中海拔原始森林,從登山口以上就是密林蔽天的自然環境。」 
 
羊頭山之行 
 
此山為我今年七月份開始攀登百岳後,半年內的第十座,且採用當日來回的單攻形式,因此頗值得回味。(所謂「單攻」即用一天時間去某一山頭後,再當日折返的意思)。

登山口海拔2020公尺左右,羊頭山頂3035公尺,落差約一千多公尺,這4.1公里的路線幾乎全部徒上,再加上這次活動為中型團隊的單攻性質,有回程時間的限制,因此走下來後只一個「累」字可以形容。 

羊頭山1

松蘿:
台灣中高海拔水氣較重的樹幹和樹枝上,常見如鬍鬚似的松蘿附生在大小樹幹上,它們不僅是藥材,也是雨天生火常用的救命工具。
  

羊頭山6  

2012/12/02 04:30~13:30單攻羊頭山的行程,來回九個小時中,幾乎都是在陰雨綿綿與潮濕的山徑中,陽光露臉地機會不多。 

所幸在攻頂的時候運氣特好,間歇性地陸續抓到幾次"十幾秒"的陽光時間。


羊頭山阿嬤  

這位75歲的阿嬤,已經登完台灣的百岳。

2012/12/02前後幾日,除了獨自開車暢遊中橫之外,並重裝"一人獨攀"羊頭山。
 
 
她老人家當日登山出發時間比我晚,下山時卻在我前面幫忙帶路,顯見其腳程之快,可堪稱登山勇腳。

我除了自嘆不如之外,更加深了"要活的愉快,就要運動的理念"。
 
阿嬤謝謝您,您是我人生的燈塔與標竿。(攝影:陳一誠)

羊頭山2  

羊頭山之行結束了,回憶之旅卻即將展開!

每回在登百岳與騎鐵馬的「撞牆」期,獨自一人累到卸掉背包或跨下鐵馬,坐在地上邊喘氣邊懊惱後悔之外,「汗水、雨水、淚水」更是不聽使喚地一起流下。

因此旅程的結束不但是回憶的開始,更是惜福的日子。

而當回憶逐漸淡去後,則又開始躍躍欲試地計畫下趟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