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哥:

 

對我而言人生最大的分水嶺是退休.以前工作太忙,自顧不暇,沒辦法在爸媽身上花費太多心思.退休開啟了我人生新的視野,也讓我認真思索對待爸媽的方式.

 

首先要認清的事實是:爸媽已經老了,他們不可能如我們所願的,朝我們理想中的父母模式日益進化,而變得更明智,更聰慧,永不出錯,時時週全的照顧我們身體及心靈的需求.(坦白說,你也為人父,你有自信說:你的所做所為都達到了你女兒對你的期望嗎?)相反的,他們沒有逐漸失智,變得不可理喻,已經是我們無上的幸運了.

 

現在的我,期許自己能茁壯成足以庇護他們的成人.在心裏當他們是需要鼓勵,讚美及溫言軟語對待的小孩.有能力寵愛年邁的父母是我現在所追求的成就.

 

爸爸喜歡買彩券,偶而瞞著媽媽偷偷塞點小錢,縱容他玩一下.就如小時候他偷偷給我零用錢,去買不健康也不衛生的零食一樣,是我對他愛的表示.

 

媽媽17歲結婚,以前外公外婆不算疼她,覺得她笨,就連嫁人,也覺得她選的老公不如大姨,二姨.媽媽一輩子很少被人稱讚,因為太渴求被認可,所以養成不管任何事都很在意外人眼光的習性.她會在我們面前碎碎叨叨的唸爸爸,也是因為潛意識裏希望我們能更喜歡她一點.有時想到她僅有這麼卑微的願望,就讓我心痛.所以只要她試著嘗試去做一些不熟習的事,我就會大力的鼓勵她,只要她對爸體貼一點或做了一些還不錯的事,我就會稱讚她.

 

即使我努力去做我認為對的事,但因天性脾氣壞,難以控制,偶爾也會失控,對爸媽發飆,但事後我會道歉,反正自己的父母也不怕丟臉

 

坦白說,胖妹是我們四個兄弟姊妹中,最孝順也付出最多心力的小孩,但有時難免她心中的"小小孩"會冒出來,期望媽媽能變成她心中更完美的母親,而對媽媽有過多的要求.她忘了爸媽已老得沒辦法變得更高大強壯,事實上,他們已經縮小退化成要我們照護與支持的老小孩了.

       

我常和胖妹說:"照顧年邁的父母很辛苦,在感到無力及挫折時,就彼此互勉吧!"

 

很高興在爸媽遲暮之年,你也能有更多的機會和他們相處,就讓我們一起努力來和爸媽共渡愉快的時光,儘可能創造美麗的回憶吧!

妹 2011/8/14 (週日) 上午 1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