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jpg       

與老同學(亦為老友)電話敘舊時,身為孝子的他很訝異我返回北部陪侍雙親時是住在父母親家附近,而非一起居住。

在很多探討此事的專業書籍中,我最欣賞的是日本的論點:
「與父母親家的距離,以一碗湯煮好後送去給父母吃時,熱湯不會冷。」
當然,父母生病需要照料時,那是另外一回事。

妹妹的家與我在南部的家都是如此安排,因此與父母親和岳母雙方各自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早晚噓寒問暖,相互探視用餐。

因此,我此次北返堅持不住宿妹妹與妹夫家,而是住在老家空置的一棟公寓中。三家的方位概為三角形,步行距離三分鐘左右,沒事大伙戶串門子,有事立馬處理。心情好的時候大伙開個車外出閒逛用餐、心情不佳時各自回家閉門調整。

上週我暫返南部的時候,發了郵件給北部地妹妹與小輩們,內容如下:

此處需要適合家人到此處轉換空間(看書、喝咖啡、上網、冥想、用投影機看電影),因此傢俱都以1~2人份,簡便、價廉、物美、可攜式為主,儘量保持大空間的明亮、寬敞,方便「半躺者看書看電影、坐者練瑜珈、站者跳國標打太極」。所以請勿以整套地「沙發、寢具、餐桌、餐具」的觀念來看待此處,而是必須抱持者背包客「休閒、自助」的心情與想法入住。

冰箱備有冷凍水餃、三色蔬菜粒、水果、冰水、冰塊,以及爸最喜歡吃的冰品。小廚具置於廚房的斗櫃上方、菜刀置於斗櫃下方刀座內。

咖啡機、咖啡膠囊、操作說明書都置於餐桌上。

以上東西請自行取用,爾後無論我在家與否,都歡迎大伙們自行蒞臨,可帶同事們來喝咖啡看大螢幕網路電影或是欣賞魚缸裡的水草與成群結隊地小魚兒。妳們做妳們的、我上網看報查資料、寫部落格、投資理財、交友聊天,互不干擾。 

DSCF9896.JPG

在電話保持暢通的原則下,我運用客廳的電話線路安裝ADSL網路電視MOD,書房的電話線路則使用ADSL上網,成為電腦工作室,此乃數位時代的一魚三吃之法。

adsl.jpg  

因此特別添購了一組L型電腦桌與椅子,以利我的專長能持續發揮之外,亦可適時協助大伙,甚至開創新的網路工作模式。

此L型桌子且可利於老爸看報、剪報,而我只需開啟無線網路後即可於餐廳或陽台使用電腦。

餐桌電腦.jpg

陽台亦添購一戶外長條木板休閒椅,以利爸媽聊天、看報、穿鞋與脫鞋。

爾後用完餐我都會陪爸媽往返此處「走走坐坐」,甚或逐步將晚餐移到此處做與吃。 

涼椅.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