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八旬翁學電腦

【作者速寫】吳東權先生,民國三十九年考上政戰學校,四十四年奉調空軍電台,六十年退伍。著作等身,曾獲頒國軍文藝金像獎等多種獎項,現任中華民國專欄作家協會常務理事。


拜讀二一五八期榮光副刊若如先生「鍵盤文化下的漢字」大文,說他「學電腦中文輸入,不像英文方便,真是吃足苦頭,三個月後才能得心應手,當年的感覺就是漢字在電腦上『水土不服』。」讀罷深有感觸,忍不住狗尾續貂,也來談談我學習電腦中文輸入的過程。

話頭要從十年前開始,經常在報刊雜誌投稿的我,有一天忽然接到某日報副刊主編的退稿,附上一張紙條:「本刊已改用電腦排版,裁撤打字員,大作請用E-mail傳來。抱歉!」接著,另一家日報也退了稿—同樣的理由,當時我一下傻住了,怎麼辨?爬格子爬了幾十年,驀然被當頭棒喝:「甭爬了,手寫稿子沒人要啦!」這該如何是好?當時我既無電腦,也不會用電腦,一向以寫作為生活情趣的人,叫我立即停筆,等於是宣判我的「死刑」,豈能忍受!

經過個把月的苦思,最後下決心學電腦。「孩子,幫爸爸買一台電腦。」趁星期天孩子們回家省親時,我提出了要求。

孩子們個個瞪大眼睛望著我,好像沒聽懂我的話,大女兒滿臉疑惑:「爸爸,你多大年齡了,還要⋯⋯?」

「人生七十才開始!怎麼,學電腦有年齡限制?」

孩子們拗不過我的決心,終於幫我買了一台電腦。

我開始詳讀說明書,那幾十顆鍵盤,猶如水底石樁。我摸著石子過河,不幸的是,老是跌進河裡,吃盡苦頭,就差點被「溺斃」,爬上岸來準備放棄。

沒想到,這玩意兒還真麻煩,我先學「倉頡」中文輸入法,背口訣、摸鍵盤,電腦似乎老是跟我唱反調,該顯現出來的字不顯現,不該顯現的字倒是來得「勤快」。一氣之下,改學國語「注音」輸入法,由於手指和頭腦不協調,加上電腦「不合作」,每個字都打得很慢,而且錯得離譜,心裡越急,越是出錯,真是自找苦吃,比起原先用筆在稿紙上寫作,要難上好幾倍。有時電腦還跟我「耍性子」,孩子們又都不在家,沒人指點,特就近請教方祖燊、黃麗珍夫婦,仍然是手忙腳亂、毫無頭緒。

我見識到這新玩意的厲害,不禁起了些退縮的念頭:「算了吧,真的被孩子們看透了,一把年紀了,學甚麼時髦?早該退休了,還寫甚麼稿?」

有一天,我在資料上看到有一種「蒙恬筆」,是可用手寫方式輸入電腦的電子筆,大喜過望,立刻去買回來,請人裝上,慢慢試寫,嘿!天無絕人之路!這種輸入法,比起敲鍵盤輸入,要方便可靠多了!

原來,只要輸入「全螢幕」程式,再裝一片寫字板,用一支像鋼筆的電子筆,在字板上寫什麼字,螢幕上就顯出什麼字,只要寫得端正些,「百發百中」,絕不出錯,而且電腦會漸漸熟悉筆法,寫草字也會轉換成正體字,使我如魚得水,好不順手!

七、八年來,我利用這種手寫輸入法寫了七、八本書;向報刊投稿,就直接將作品電傳給主編。寫稿時無論是改字、刪節、添詞、分段,均比用稿紙來得快速,而且修改後仍然保持整齊清晰,存檔保留,極為方便。

除了上述好處,這些年來,我發覺電子筆還有幾項特性:一是用筆寫字,等於練字,每個字都用手寫出來,所以絕不會將中文忘記,不但不會因用慣了鍵盤而忘掉了運筆的方法,且讓我的正楷字頗有進步;二是鍵盤打字要用雙手,電子筆只用單手即可寫字輸入;三是免背口訣,免拆中文字根,免練中英文打字,免盯著螢幕選字⋯⋯。

老友劉鐵心夫婦來舍下看到我在「寫電腦」,大為驚喜,回家也立刻買了一套,現在也用電子筆手寫電子郵件傳給朋友,而引以自豪。

問題是我這年逾八旬的老翁雖已熟悉電子筆輸入法,對電腦構造和原理依然一竅不通,偶有毛病,就毫無辦法。上個月,不曉得是按錯了「穴道」,抑是電腦中了毒,驀然顯不出畫面,臨時找了鄰居楊老弟弄了半天,照樣無救,且「殺掉」了數十篇文檔,驚出了一身冷汗,那是一年來一筆一劃寫下來的作品,毀於一旦,豈不全功盡棄?

幸好,遠在新竹上班的大女兒找了一家資料修復科技公司,派人來把電腦主機搬去修理,妙手回春,第二天就修好了,存檔文稿一字不缺,真是謝天謝地,喜不自勝。

讀了若如先生的大作,引起我的回響,覺得漢字在電腦中,只要用對方法、選對適合自己的工具,就不會有「水土不服」的現象,而且宛如魚游大海、馬躍草原,悠哉游哉呢!

本文引用自:榮光電子報
http://epaper.vac.gov.tw/admin/web/content.php?ts_sn=3011&mc_sn=46&tb_sn=7629&show=Y

八旬翁學電腦一文與我個人多年電腦教學的觀念不謀而合,有興趣的網友可參考下列的連結:

不可能的培訓任務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850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