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的雙城心事部落格中,論及光碟一事,讓我想起前些日子,老同學看完熊貓老爹中的「電腦個人工作室一文後,請我幫忙燒錄400片左右「同學會紀錄」的影音光碟。

當時我婉拒的理由與建議為:
1.
光碟燒錄已經不流行了!就算要燒,我一個人外加一部燒錄機,無法在短時間內燒錄出400片光碟,建議找光碟工廠,快速「壓片」生產。

2.採壓縮方式用Mail分段寄出。

3.存放至「隨身碟(拇指碟)」或「攜帶式硬碟」。

4.網路上傳至免費的部落格或影音網,憑密碼方得瀏覽或下載。

 

結果,我還是拿到用人力燒出來的光碟。

事後想想,承辦的老同學不但辛苦還真是設想周到。

 

因為:
一則經費短缺,不得不賣老臉找人幫忙燒錄。
二則所發送的對象皆是4年級生,而家中一般都有DV放映機或是電腦光碟機。至於電腦的操作,對4年級生來說,可就不是如同電視般的容易上手了。

 

雖然此事已經事過遷盡,但是想想在這個「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的年代裡,一般人的電腦專業知識沒有不打緊,電腦的常識還是要略知一二。因此特引用摘轉「光碟海盜們的神鬼傳奇」一文的前言與結論部份,供老同學們參考。看看來年的同學會紀錄是否能改採「坊間流行法」。網友若需參考原文,請至王尚智的雙城心事部落格。

 

 

●光碟海盜們的神鬼傳奇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powerecho/3434460 

 

週末今天在北京找「盜版光碟」,沒想到變得困難重重。------

 

------但很有意思的是,後來我發現,相較之下反倒是時下正夯的「流行音樂」的盜版光碟並不多。仔細一問,這才明白,原來我們這些「還在買盜版光碟」的,早就已經是「老古董」了!

盜版的時代,如今早已經飛躍千里!時下都已經在網路上直接找到免費的P2P、電驢或BT的「源」,設定好下載,睡一覺醒來,就直接裝在電腦裡了呢!

 

早先數位工具的發達,讓影音作品輕易被「複製」,盜版光碟於是「鬼魅」般的成為地下流竄的主流。

如今,盜版更進化到網路高速寬頻的傳輸,一切數位格式的作品像「神仙」般慷慨又免費的,不見任何形色的充斥在虛擬的空間中擴散著。

這回在北京終於清楚看到這個「盜版的時代性過渡」已經徹底完成!尤其「數位落差」領先潮流的年輕族群,在義務上傳與免費分享中「完全不涉及金錢」,直接超越了過去「盜版」對於金錢利益的道德衝突;更直接去挑戰或質疑創作者的「原始意圖」是為名或為利?

對於年輕一輩來說,只有我們這種還會擔心「硬碟會不會有一天壞掉」「下載設定好複雜喔」的「數位中老年人」,才會繼續在盜版光碟的圈子尋伺或懷舊著呢!

這也讓數位時代的「海盜們」,從此老人家與小伙子們的神鬼奇航,各自分道揚鑣,一個四處東找西找,一個在家伸個懶腰然後輕鬆設定的,航向各自珍貴的金銀島了!

 

傍晚初步採買了不到20張的「新貨」,回到朋友家中吃晚餐。

朋友的孩子聽了我們去「尋寶」的過程,一臉驚訝的說:「王叔叔,你不知道現在有整顆硬碟幫你灌好的那種的嗎?」「兩岸三地的流行歌曲共35000首,還都是原版MV影像的DVD畫質的呢!你喜歡的黃鶯鶯很多歌也都有喔!」「古典音樂方面檔案資料比較多,要三顆1.5TB的硬碟,可以灌滿全世界九成以上出版過的APE無壓縮音樂檔呢!還會送給你所有交響曲的電子樂譜呢!」「我知道你最喜歡的新聞紀錄片,有BBCNHKPBSDiscoveryNG等等這十五年來的所有系列內容單元,而且還一直繼續更新著,我聽朋友說真的很齊呢!」「另外,其他爵士樂、新世紀音樂....」。

我趕緊揮揮手要這年輕人別說了,我已經完全、傻眼、到喘不過氣來!

沒想到才離開不久,我竟然已經徹徹底底是「盜版光碟」領域的「老水手」兼「昨日黃花」了!

跨越光碟,直接進入高容量硬碟,也省去了要轉拷或換光碟的時間。「我忘了告訴您,管理這些光碟的程式選單,也都寫好程式了,很方便的!」朋友的孩子,小聲的又補充了一句。
喔!天哪!怎麼辦?時代潮流中,竟然出現了終將徹底席捲一切盜版的「天魔」等級的合體了!我該出手迎頭趕上,一窺究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