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中年轉業大陸台資廠時,多年的「喝、煮」咖啡經驗幫了我三個大忙。

 

第一個大忙:

到差後無意間發現公司所製作的各型咖啡機皆未試煮過咖啡,而係用冷水替代。這可是讓我一戰成名了,因為我將各式外銷的咖啡機,針對國情不同,用不同的咖啡豆,研磨不同的粗細…….等,都試煮了一遍後發現問題百出,特別是阿拉伯式的咖啡壺,這時研發部門方纔發現訂單與銷路不佳的原因。

從此該公司規定所有的電器用品都需讓員工家眷試用後纔可上市。

 

第二個大忙:

公司招待外國來賓的咖啡,居然是用「即溶咖啡」而非「咖啡粉」燒煮出來的,且行之有年無人知曉。查察後得知,燒咖啡人員分不清「即溶咖啡」與「咖啡豆()」之區別。事後副總經理告知,難怪「洋鬼子」說我們的咖啡苦的像中藥,反倒是跟咱一樣都只喝「三合一」的咖啡包!

 

第三個大忙:

從喝咖啡悟出企業電腦化的授課方式:

1.訓練不同於教育;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基礎能力,而訓練則在強調「即學即用」;以最短的時間、最有效的方式學會工作上所需之特定職能。

 

2.選擇適合初學者之「工具書」,講師依據書籍教學(此舉可誘導學者養成習慣使用工具書自習、利己又不煩人)。

 

3.先簡短展示軟體之功能後,即刻依據學者之工作或生活需求(如理財…)逐步誘導學者練習作業,講師之教學方式建議採下列之「譬喻」:

 

1)先學會使用「傻瓜相機」享受攝影樂趣,再談攝影理論,最後有興趣了再考慮購買其他的攝影器材。

2)先喝「三合一咖啡」享受口感,喝出興趣後再去咖啡店喝研磨咖啡,最後自己購買咖啡器材燒咖啡。

3)上述兩個譬喻,如果一開始就要學者花大錢買攝影、燒咖啡器材,緊接者又大談攝影理論,最後才教授拍照片、燒咖啡,其結果必定是照片光度不對、咖啡燒成中藥湯;學者因而學習興趣全無,而投資之器材則變成家中的炫耀展示品了(同樣的,多少的電腦族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